2014年1月13日 星期一

波哥大被搶記

我問過一些去過委內瑞拉的朋友,除了對那邊的美女印象深刻以外,他們普遍對這個國家沒甚麼好感,給他們的只有一份不安而已。而入黑後的加拉加斯十分泠清,除了流氓與流浪狗以外,幾乎是沒有路人走過,猶如死城一樣。好不容易在卡拉卡斯買到最後一張票回哥倫比亞,這就意味著我這兩個晚上都要在巴士上渡過。總共加起來,有四天的時間都在巴士上渡過,真的不是味兒。

到了波哥大安頓下來後,縱使感到疲倦,但我帶著興奮的心情到市中心去。就在途中遇到一個本地人問路,那個時候並不發覺有問題,後來還跟我聊天,還教我如何玩花式單車。就在我拿電話出來開地圖給他看的時候,我的電話就瞬間被搶走,而他立刻以飛快的速度騎走。在經歷過四天的巴士旅程後,身心俱疲,而心中的孤獨感隨之增加,對陌生人的防備心也慢慢下降。每次去旅行前都會叮嚀自己不要跟陌生人講話,一時糊塗令我損失了一台手機,也是我唯一一台能拍照的工具。除了去報警之外也沒有其他辦法。事情發生以後,旅館職員不斷的開解我,還帶我去遊覽波哥大。此刻也明白到失去財物其實並不可怕,因為只要還活著,生命就有無限的可能。日本單車狂人石田裕輔在秘魯沙漠被搶去一半財物,花了近一個月的時間才能重新出發,而我花了兩個星期的時間才能平復心情。一個人旅行終究都會發生這種事情,只能當作磨練,也因為這樣,我更清楚自己想要甚麼東西。所以,有時候壞事情並不是真的壞。相反,這可以是一個學習的機會。

眾所周知,波哥大是哥倫比亞的首都,首都海拔為2640米,日夜溫差比較大,氣候溫和,四季如這春,這點與厄瓜多爾首都基多很像。不同於卡利與麥德林,波哥大市中心充滿西班牙殖民色彩,保留了西班牙人所遺留下來的建築物,遊走於市中心,恍如置身於西班牙古城托雷多。但當我漫步在波哥大獨有的鵝卵石路上,卻猶如在基多市中心一樣陡峭狹窄。但比較特別的是這裡充滿了各具特色的青年旅館,抬頭一看,不同國家的國旗在牆上隨風飄揚,以意大利,牙買加,以色列居多。雖然沒有機會能一探究竟,但從外看進去可看到他們自己國家的特色擺設,光這樣看已令人十分著迷,如時間許可,真想每一間都能住一晚。

在悠長的歲月裡,哥倫比亞一度盛產黃金,被稱為黃金之國,而波哥大也是傳說中的黃金中心,人們把它稱作黃金之都,聞名於世的黃金博物館就座落在首都裡。在歷史上,傳說中哥倫比亞奇布查人部族是鍍金人之國,每逢祭拜時都會把黃金器皿拋入水中。西班牙殖民者得知後就進駐軍隊大肆搜掠,印第安人的財富也瞬間被掠奪運回本國。現在在博物館看到的展品都是印第安人當時東躲西藏的藝術品。除了黃金博物館,最宏偉的非教堂莫屬。位於市中心的玻利瓦爾廣場(Plaza de Bolívar)旁邊的Catedral Primada,該大教堂始建於16世紀中期,曾倒塌三次,於1823年才竣工。

儘管在這趟旅程上遭遇不幸,但我仍然相信,旅行最令人回味的不是名震天下的風景,而是旅途上所遇到的人們對你關懷。即使是短暫的相處,在大家的心目中卻是永久長存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